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今晚...... 獅子座流星雨!

厚雲遮天 料難觀星

(明報)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5:15

【明報專訊】本港及內地今晚至翌日清晨5時可觀賞獅子座流星雨,但天文臺 預測本港天氣大致多雲,有觀星專家指出,本港及內地雖是全球最佳觀賞流星雨的地點,但受厚雲影響,相信市民看到奇觀機會極微。

天文臺高級科學主任劉心怡指出,該時段將大致多雲,雲蓋量或達四分之三,會較難看到流星,香港天文學會流星雨組組長陳鑄略表示,本港及內地是全球最佳觀賞流星雨的地點,尤以明早天亮前兩小時視覺效果最佳,可看到流星特別光亮及快速移動,保守預計每小時有200至300顆流星,最多可達500顆。

發燒友:回內地都看不到

不過,他曾看過衛星雲圖,未知是否寒流影響,發現不論本港或內地最近數天晚上的雲都特別厚,相信明天凌晨兩地應看不到流星,「就算返內地都看不到!」他續稱,本港基本上處處也可看到流星雨,但因光害問題,大嶼山 南、赤柱 、石澳等地是較理想的觀賞地點,但他對成功觀賞已不抱期望,下一次的流星雨則要等到2033年。


8年最強流星雨 今夜襲港 清晨最高峰 每小時料達300顆

(明報)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5:15

【明報專訊】今晚至明日清晨,如果天公作美,香港地區將可觀看到近8年來最壯觀的流星雨。一年一度的獅子座流星雨,昨晚起開始一連幾天「光臨地球」,當中以今晚深夜到明日清晨達到高峰,每小時保守估計達到300顆,而中國大陸更是理想的觀測地。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有一項特點,就是火星剛巧位於獅子座與巨蟹座之間,因此今次獅子座流星雨看來會像是從火星發射出來一樣,十分特別。目前火星亮度約0.2等,比其西面的雙子座主星北河二與北河三,以及東面的獅子座主星軒轅十四還光亮。

「像從火星發射」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 研究員王思潮說,有「流星雨之王」之稱的獅子座流星雨,將於香港時間明日清晨5時40分左右達到最高峰,出現一次爆發,每小時可能有多達300顆流星劃過夜空,是自2001年11月19日以來最強的流星雨。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本週一至三晚上9時至10時後起,至本週四天亮前是值得觀測今次流星雨的時間。

王思潮提醒,由於現時科技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佈結構,因此不能像預測日食及月食般,準確預測流星雨的規模,而預計的極盛時每小時流星數量,亦只是理論歸算值。美國 太空總署預測,今年高峰期出現時,每小時可能觀測到500顆以上流星,有科學家甚至認為每小時可看到1000至1500顆的「半流星暴雨」。國際流星組織(IMO)則預測,流星數量最多時間在今晚11時10分,每分鐘平均約可見一至兩顆流星。

王氏指出,中國是今次獅子座流星雨最理想的觀測地之一,而且沒有月光干擾,觀測條件可謂最好,而最佳觀測時間為週三清晨5時20分至6時。王氏建議觀星者選擇四周開闊的地區,並要盡量避免燈光,以肉眼觀星,眼睛可朝整個夜空看。

大流星雨料16年後再現

獅子座流星雨隨著母彗星譚普塔托彗星(Temple-Tuttle)回歸,1998年進入33年爆發週期,當時許多學者預測每小時會出現一萬顆以上的流星暴雨,但最後事與願違,2001年及2002年連續兩年出現爆發後,獅子座流星雨就轉歸平靜。天文學家表示,下次在中國出現的較大流星雨可能要在16年後。

唉......無希望喇~~!!!!!!

好凍...好凍.......好~凍~~~~~~

都話凍小小就夠啦~ 之前又話温室效應...唔知幾多年香港至會有低過12度??
點知突然無啦啦又咁鬼凍~ 9度都黎啦!!! 過幾日仲返大陸~ 哇! 凍死人咩! 最怕凍....................

今晚係期待已久嘅"獅子座流星雨".... 但現在又厚雲又大風又落雨~ 睇怕.....今晚都希望不大了!!!

可能真係無緣無份啦! 上次睇到但無去....今次會去但睇唔到~~~

不過....應該都會去等一下~ 今次有車較方便, 先來玩個"8圈", 再慢慢驅車去尋找我跟"他"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