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太空雞出征測太陽風暴

太空雞出征測太陽風暴 NASA吉祥物

擁2萬twitter粉絲

【明報專訊】美國一隻塑膠母雞較早前乘坐氦氣球,「出征」離地面35公里高的平流層,協助觀察近年最猛烈的太陽風暴,並測試輻射水平。這個玩具母雞其實是美國太空總署太陽觀測活動的吉祥物,在twitter與facebook均有個人帳戶,擁有數萬計粉絲。

「太空雞」名為卡米拉(Carmilla),加州一批高中生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家的指導下,分別於3月3日及10日,即太陽風暴發生前及高峰期,兩度把它拉升上平流層(stratosphere),觀察太陽風暴對地球的影響。

卡 米拉本是普通塑膠玩具,NASA一名科學家經常攜帶這個「和太陽有相同顏色」的東西出席太陽動態觀測器(SDO)任務會議,令它逐漸成為SDO的吉祥物。 它專責向公眾推廣太陽及太空天氣知識,在twitter擁有2萬名粉絲。幫它在網上發言的科學家杜爾徹(Romeo Durcher)稱,它有助吸引公眾關注太陽風暴。

助吸引公眾關注太陽風暴

卡米拉的「太空船」由餐盒改裝而成,與氦氣球連 接,內部裝有4部攝影機、一個低溫溫度計及兩部GPS追蹤儀。學生們特別為它編織了一件NASA太空衣,並扣上輻射偵測襟章,測量大氣層的輻射水平。學生 們還將7隻昆蟲及24顆向日葵種子放進太空船一同升空,觀察它們在平流層中有何反應。

餐盒改裝太空船 測大氣輻射

兩次升空任務各歷時2.5小時,卡米拉在平流層停留約90分鐘,靠降落傘平安返回地面。輻射偵測襟章已送交實驗室分析;向日葵種子下土種植,研究輻射對種子的影響;至於昆蟲則全數死亡,已製成標本保存。

「太空雞」卡米拉twitter帳戶名﹕Camilla Corona SDO,facebook帳戶名﹕CamillaS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