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今年首掛8號波 蓮花來去匆匆 (轉載)

今年首掛8號波 蓮花來去匆匆
【太陽報專訊】「蓮花走後門」襲港五個半小時,未有「拉布」肆虐香江。本港昨發出今年首個八號烈風或暴風訊號,但未見其威力,市面平靜,沒有橫風橫雨。 「蓮花」昨日中午登陸陸豐地區後轉向較西方向吹襲,來勢洶洶逼近香港,天文台在昨午四時許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訊號,當時強烈熱帶風暴「蓮花」風力仍然 強勁,但到晚上,「蓮花」減弱為熱帶風暴,天文台在晚上九時已預告「蓮花」開始遠離香港,終在十時十分改發三號強風訊號。

「蓮花」行蹤飄忽,天文台昨早率先預告該強烈熱帶風暴會吹近香港,最快下午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訊號,終於在四時四十分發出西北烈風或暴風訊號,預測 「蓮花」會逼近珠江口一帶,並於昨晚至今日凌晨時分在天文台以北一百公里內掠過。天文台昨晚十時表示過去幾小時「蓮花」風力逐步減弱,橫過珠江口一帶後, 在廣東內陸迅速減弱,由於與「蓮花」相關的烈風範圍顯著縮小,故需要改發三號強風訊號。

入夜後冷清少許風雨
全港嚴陣以待,迎接今年首個八號烈風或暴風訊號,位於中環海濱的新荔園下午三時起暫停開放,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亦相繼關閉。民政事務總署為有需要 臨時住宿人士開放臨時庇護中心,所有學校停課,貨櫃碼頭中午起也停止交收。上班族下午四時後提早放工趕回家,有些超級市場的食物被搶購一空,不少店舖都提 早關門,市面入夜後冷冷清清,只有少許風雨。

雖然「蓮花」的八號風球只懸掛了五個半小時就改掛三號風球,但並不是「最短命」的八號波,八四年六月「雲茵」襲港發出八號風球兩小時四十分才是最短的八號風球。
未來兩日天氣漸好轉

隨着「蓮花」遠去,天文台預測,今日漸轉吹南至東南風,風勢逐漸緩和,多雲,有驟雨,稍後雨勢減弱,海面有大浪及湧浪,氣溫介乎攝氏二十五至二十九 度,展望隨後兩三天天氣逐漸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局部地區有驟雨。而熱帶氣旋「燦鴻」會在未來一兩日橫過西北太平洋,大致移向東海至華東一帶。

雖然「蓮花」來去匆匆,但天文台一改以往經常被批評公布風暴消息時字眼太含糊或不準確的陋習,用較精準的用字宣布風暴消息。

不少市民都認為天文台早預告,讓他們能夠作好準備,此舉有進步。二○一三年超強颱風「尤特」襲港,天文台預告改發「風球」時間字眼含糊,例如「二時前後考慮改發三號」,令人無所適從。天文台其後修改發放風暴消息的字眼,讓市民可未雨綢繆。

另外,澳門在昨午五時半發三號風球,但預測「蓮花」會在澳門以東一百九十公里外掠過,吹向珠江口,相信對澳門影響不大,故再發出八號風球的機會不大。


飛機測「蓮花」達10號波風力 天文台:烈風與港擦身而過 (轉載)

飛機測「蓮花」達10號波風力 天文台:烈風與港擦身而過
2015-07-09 23:48:00

熱 帶氣旋「蓮花」被指帶來「弱雞」8號波,天文台晚上發新聞稿解釋,指政府飛行服務隊曾派定翼機於蓮花風眼附近觀測,數據顯示蓮花風眼附近的風速,在上午7 至9時達颶風程度(時速118公里或以上,即10號風球風力),烈風範圍亦約有100公里。因當時預料蓮花會向西至西南偏西方向移動,在傍晚非常接近並威 脅香港,加上蓮花在廣東陸豐附近登陸前,其風眼結構完整,基於當時的氣象數據及首要顧及公眾安全,天文台在下午4時40分發出8 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雖然下午本港風力普遍增強,多處錄得強風,但其後蓮花的路徑稍為深入內陸,並迅速減弱。雖然香港以北的深圳下午錄得烈風風力,本港高地亦間中吹烈風,但因蓮花的環流及烈風範圍顯著縮小,普遍吹烈風的情況與香港擦身而過。

天文台指,基於現今科學水平,預測熱帶氣旋的強度變化在氣象界仍然有一定的困難,天文台會繼續不斷致力改善預報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