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郭榮鏗:可引《緊急條例》宣布停工 (轉載)

郭榮鏗:可引《緊急條例》宣布停工

■有上班人士慶幸擠上逼滿人群列車。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山竹」遺害,昨日本港市面交通及路面情況大混亂,政府未有應民意宣布停工放假,不少打工仔怨聲載道,但特區政府是否有權宣布「停工」卻引起爭論。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四十一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特首可就緊急情況訂立規例,將昨日訂為公眾假期。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反駁指,條例只適用於暴動、戒嚴等緊急情況,不能用作宣布停工,又反問「有乜可能僱主因員工返工而坐監同罰款?」

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二條(2)(1):「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

郭榮鏗表示,根據條例特首可就緊急情況訂立規例,雖然條文中無訂明範圍有多闊,但特首絕對可以宣布將昨日訂為公眾假期。他認為,新界很多路面的塌樹尚未清除,如符合公眾利益,不認為將一個工作日訂為假期會造成嚴重經濟損失。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稱,條例並無為「緊急」作定義,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很大操作空間,即使只生效一天亦可。

不過,湯家驊指有關條例只適用於暴動、戒嚴等緊急情況,不適用於颱風災後上班有困難問題。他不認為山竹的破壞導致整社會停頓,特首呼籲僱主酌情處理是中庸之道,又指一旦宣布全市停工,會影響金融市場、其他的投資者和其他服務,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杏花邨居民:大海將垃圾還給我們 (輯載)

杏花邨居民:大海將垃圾還給我們

 
■杏花邨遭「山竹」蹂躪後,處處泥濘夾雜垃圾,一片狼藉。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慘遭超級颶風「山竹」蹂躪的杏花邨,滿目瘡痍,附近路面由前日的「汪洋」,昨變為「垃圾場」,電力一度中斷長逾三十句鐘,食水至今晨仍未恢復供應,住戶手持大水桶落街取水,被逼爬樓梯往返,商戶亦被逼停業,損失慘重。街坊紛表示:「去年『天鴿』噩夢未除,如今又有『山竹』肆虐,但願超級強風明年切勿再來。」

前日遭遇狂風暴雨、連番巨浪和海水倒灌的杏花邨,附近路面成為澤國後,昨晨海水雖已退去,但災後景象觸目驚心。記者昨晨發現附近路面遍布塌樹,一條行車線沒法通行,現場更堆滿大量垃圾,充斥鹹水氣味,當中垃圾以發泡膠最多,其次為飲品膠樽,還有鞋子、膠袋等雜物。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人員到場了解後,表示發泡膠以包裝箱為主,又以「白色恐怖」形容現場環境,有路經居民慨歎:「大海將垃圾還給我們!」

受災最嚴重的東面臨海路段,部分混凝土海堤被海浪擊毀,海邊鐵欄杆彎曲變形,多列長椅損毀,街燈折斷,路上大批地磚被海浪撬起,地下露出多處深坑,居民出入步步為營,四十二座對出的兒童遊樂場,昨晨仍被水淹浸,變為「水上樂園」。

受水浸影響,約八至九座大廈的電表房和泵房損壞,導致電力、食水和沖廁水中斷,水務署昨晨調派多輛運水車提供食水,居民因沒法乘坐電梯,須攜水桶步行下樓,取水後再費力行樓梯返家,不少人叫苦連天,當中居於十三樓的陳女士,昨來回三次攜二十公斤食水登樓,「已經無力,惟有慢慢走。」

數十輛停泊於露天停車位的車輛,也因水浸損壞,沒法啟動,有車主表示考慮向管理處索償。

姓彭車主表示,去年「天鴿」吹襲導致水浸,水深只及半個車輪,車輛未有損毀,沒料四個月前花二十萬元購入新車後,前天被海水淹沒引擎,宣告報廢,「保險可能不賠償!」

同樣水浸的商場,昨仍停電,所有商鋪關門,損失慘重,其中一間韓國餐廳負責人蘇小姐表示,前天雖留守店內,並在門口堆放沙包和木板,但只能眼睜睜看着海水湧入,水深達兩呎,導致雪櫃入水損壞,食材報銷,「好難過」。

多幢大廈地下大堂玻璃門,前日也被強風和海浪擊破,有大堂的假天花也塌下,清潔工人忙於清理淤泥和積水,也有居民協助清理,港燈職員則搶修供電設備,電力及至昨午五時許完全恢復,但三座大廈仍然沒有食水供應,多座大廈則也沒有鹹水。

多名受訪居民表示,沒料「山竹」比「天鴿」威力更強,希望管理公司和有關部門可進一步加強防風防水措施,也希望超級強風不會一年一度襲港。

山竹風力勁過1979年荷貝 (轉載)

山竹風力勁過1979年荷貝

 

天文台總部內的盆栽亦被吹倒。(天文台台長岑智明Fb圖片)
【本報訊】山竹吹散香港,受影響市民或許已暗認它是新一代「風王」,客觀數據亦如是。天文台稱,一九四六年至今曾發出十六次十號風球,今次山竹的中心持續風速曾達每小時二百五十公里,為十號風球中風力最強颱風,較一九七九年超強颱風荷貝更強。山竹遠去,但本港滿目瘡痍,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形容今次幸有四個「好彩」,否則後果更嚴重。

氣象學會:香港逃過大劫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炳華稱,山竹帶來不少雨量,前日本港普遍地區錄得一百毫米雨量,部分地區更錄得二百至三百毫米,即使它逐漸消散,但由於環流大,香港西部高地及離岸昨初時仍受烈風影響,間中有狂風驟雨,要未來一兩日天色才好轉。

梁榮武則形容香港「逃過大劫」,因山竹吹襲呂宋後減弱,且移動速度快,縮短破壞時間,加上並非打到正,否則不堪設想:「行近少少就搞唔掂。」同時,山竹不是在天文大潮等最壞時間襲港,否則吐露港、沙田、杏花邨及鯉魚門等地的水浸會更嚴重,故今次打風有四個「好彩」。

梁又稱,政府部門在天災面前只可盡量預防,對大局影響不大,如沙田河水氾濫,政府沒甚麼可做,社會不應把重點放在打風前兩三天有甚麼預防措施,而是應長遠考慮香港作為世界級城市,應對天然災害能力是否足夠,如建築界是否必須設計如此大的玻璃幕牆、政府應對風暴潮又能否做得更好。

山竹勁過溫黛 十號狂風掃港 吹殘杏花邨 (轉載)

山竹勁過溫黛 十號狂風掃港 吹殘杏花邨


 
■山竹威力驚人,掃港期間掀起六米巨浪狂襲杏花邨。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超強颱風「山竹」昨以每小時平均一百公里以上陣風橫掃本港,在天文台掛起十號風球的十句鐘內,「山竹」帶來狂風暴雨加上風暴潮,造成驚人破壞,當中去年受「天鴿」蹂躪的杏花邨,因六米巨浪和海水倒灌成為「孤島」再成重災區,大廈停水停電,將軍澳及紅磡等不少住宅商廈玻璃窗破裂,住戶陷入恐慌,大量塌樹及多處水浸,逾三百人受傷,災情遍及全港,「山竹」威力被喻為比六二年史上最強颱風「溫黛」更強。

「山竹」來勢洶洶,天文台昨凌晨一時四十分掛起八號波,至昨晨九時四十分改掛十號風球,其間十二個監測站錄得每小時一百公里或以上陣風,最高三位依次為大老山的二二八公里、橫瀾島的二一九公里及青洲的一八五公里。

去年慘遭颱風「天鴿」蹂躪的杏花邨,居民、商戶和物業管理公司,日前雖嚴防死守,包括在玻璃窗貼膠紙及堆放大量沙包擋水,但昨晨山竹來襲即告「失守」。

現場所為,隨着強風暴雨吹襲,海面不斷翻起約五、六米高巨浪小海嘯,大量海水湧往杏花邨一帶路面,加上海水倒灌,令該區不久變成澤國,行人路水深及膝,岸邊多張長椅都被沖爛,大量垃圾和雜物隨水漂流。

堆放了沙包陣的建築物亦不能倖免,杏花邨四十座地下大堂的落地玻璃,因抵受不住強風湧浪爆裂,強風伴隨大量海水和雨水湧入,升降機因入水損壞,清潔工人和保安員連忙以掃帚清理積水,全身濕透,但再努力也於事無補。其間,杏花邨至少六座大廈停水和停電,大部分鄰近海邊,據悉停水停電原因,相信是機房問題或大廈大掣損壞。

居民李女士稱,昨午四時過後開始停水停電,嚴重影響生活,她稱住在杏花邨十多年,經歷過「天鴿」來犯,但今趟首次遇上停電停水,感到十分無助,認為負責管理的港鐵公司須改善跟進。港鐵發言人表示,昨午近五時,杏花邨陸續有單位停電,約有八座單位受影響,而有關單位的食水及鹹水供應亦因停電而暫停,有關方面正緊急搶修。

另外,有大廈玻璃窗也被強風吹至破裂,窗廉布隨風飄揚,屋內雜物亂飛,記者採訪期間,有警員和消防員先後登樓,相信是視察玻璃窗破裂的住宅,察看有否居民被困或遇險,有警員其後帶領一名男子下樓離去。

去年「天鴿」襲港時被水淹的地下停車場,雖堆有沙包,但瞬間已被海水沖走再變為室內泳池,幸管理公司日前已讓車輛停泊路面停車場,相信未有車輛被淹浸。

至於商場地下同樣失守,不少商鋪職員急忙擺放沙包,但為時已晚,唯有不斷抹地,有餐廳則將椅子擱起,暫停營業。而附近柴灣嘉業街一家售賣名車的車廠也遭海浪入侵,車廠地下成為汪洋,幸車廠預早將名車移走,否則損失更慘重。

此外,附近小西灣運動場,昨晨有大量雨水湧入,淹沒了四點三公頃八條賽道和田徑設施,水深超過一米,從高空所見,運動場變了一個盛滿泥水的「水塘」。

截至昨晚十一時,有三百六十二人(一九六男及一六六女)受傷須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颱風又造成二百六十二宗塌樹和三十七宗水浸報告,逾七千戶停電,當中杏花邨為重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