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風姐又黎喇~

唉.... 真係好鬼悶熱呀! 又有颱風~

唉.... 好想去旅行! 但又唔想去旅行~~

唉...............................

一 號 戒 備 信 號 生 效  
天 文 台 料 今 天 改 發 更 高 信 號 機 會 不 大

2010-08-29 HKT 11:51

天 文 台 在 上 午 10 時 35 分 發 出 一 號 戒 備 信 號 。

熱 帶 低 氣 壓 獅 子 山 已 增 強 為 一 個 熱 帶 風 暴 , 目 前 集 結 在 香 港 東 南 約 320 公 里 , 預 料 向 北 或 西 北 偏 北 移 動 , 時 速 約 10 公 里 , 大 致 移 向 廣 東 沿 岸 。

天 文 台 高 級 科 學 主 任 陳 積 祥 預 測 , 今 日 改 發 更 高 信 號 的 機 會 不 大 , 但 今 日 稍 後 有 幾 陣 驟 雨 及 狂 風 雷 暴 , 未 來 數 天 有 狂 風 驟 雨 。


带风暴狮子山来袭 国家救灾预警响应紧急启动

水母网 2010-08-30 09:30:38 水母网-烟台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针对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可能对部分东部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天气并造成一定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9日18时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要求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7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以及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南宁、长沙、合肥3个储备库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要把减灾救灾的措施和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确保各项减灾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二是强化避险,妥善安置好转移群众。各地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工作方针,切实强化人员转移和避险。三是严格执行救灾值班制度。各地要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救灾应急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要上岗带班。

同时,要确保救灾物资准备到位。南宁、长沙、合肥3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点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做好紧急调度救灾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灾害发生,救灾物资能够迅速安全运抵受灾地区,保证受灾群众急需。



熱帶風暴獅子山改向東北偏東移動

(商台)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08:51

一號戒備信號 現正生效。熱帶風暴 「獅子山」目前集結在本港東南約300公里,天文台 表示,今日改發三號強風信號的機會不高,預料獅子山在日間大部分時間,與香港保持三百公里或以上的距離,但受熱帶風暴的雨帶影響,本港稍後會有幾陣狂風驟雨,海面有湧浪。

天文台預測,熱帶風暴獅子山向東北偏東緩慢移動,暫時無增強跡象,天文台會密切留意開學日的天氣。


熱 帶 氣 旋 警 告

香港天文台在2010年08月30日09時45分發出之天氣報告

香 港 天 文 台 發 出 最 新 熱 帶 氣 旋 警 告

一 號 戒 備 信 號 , 現 正 生 效 。

表 示 有 一 熱 帶 氣 旋 , 約 在 香 港 800 公 里 內 , 可 能 影 響 本 港 。

在 上 午 10 時 , 熱 帶 風 暴 獅 子 山 集 結 在 香 港 之 東 南 約 310 公 里 , 即 在 北 緯 20.7 度 , 東 經 116.6 度 附 近 , 預 料 向 東 北 偏 東 緩 慢 移 動 。

過 去 數 小 時 , 熱 帶 風 暴 獅 子 山 移 動 緩 慢 , 預 料 日 間 大 部 分 時 間 與 香 港 保 持 約 300 公 里 的 距 離 , 今 日 改 發 三 號 強 風 信 號 的 機 會 不 高 。



戒備信號仍生效天文台再出酷熱警告
(商台)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14:57

一號戒備信號 及酷熱天氣警告 現正生效。天文台 表示,下午三時,熱帶風暴 獅子山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三百二十公里,預料向東北偏東緩慢移動。預料風力不會顯著增強,今日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機會偏低,而一號戒備信號會維持一段時間,今日稍後會吹北風,可能有幾陣狂風雷暴。受熱帶風暴影響,本港天氣酷熱,黃大仙 中午氣溫升上攝氏三十四度,深水埗、跑馬地、將軍澳 、沙田 等有三十三度。

天文台預料,熱帶風暴「獅子山」未來一、兩日會在南海北部徘徊,後日開學日部分時間有陽光,稍後有驟雨。


3風暴夾擊 「獅子山」或回襲

(經濟日報)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06:00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及南海附近罕有地同時出現3個熱帶氣旋,天文台 預測,已遠離香港的強烈熱帶風暴 「獅子山」,在藤原效應(即兩個熱帶氣旋產生的相互影響,一般是在兩者相距約1,350公里時發生,兩氣旋會沿著軸心逆時針方向相互旋轉,較強的氣旋會支配著較弱的氣旋的路徑,直至其中一方減弱或被合併而結束。)影響下,有可能回馬槍再襲港,周五(9月3日)料狂風暴雨。

而莘莘學子今天甫開學,便面臨空氣污染及流感雙面夾攻,恐因而增加流感入院及死亡率,學者促開學禮改於室內禮堂舉行。

臭氧元兇 中環 指數達143

強烈熱帶風暴「獅子山」原本已遠離本港,而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嚴重污染翳焗。有市民對每逢打風前都污染嚴重感無奈,有海外僱員指有同僚已因污染離開香港。而「獅子山」一度吹向本港,天文台周日早上發出一號戒備訊號,直至前晚7時除下。

本港路邊空氣污染指數 昨日大部分時間超標,昨午5時最差時,中環高達143;連一般監測站也超標,東涌 和中西區分別高達143和123,各區污染元兇都是毒性最強的污染物「臭氧」(見圖)。

風弱聚污染物 周五狂風暴雨

環保署 解釋,由於風勢較弱,不利空氣污染物吹散,預料今日路邊污染維持在90至145的偏高至甚高水平。

事實上,今年開學碰上夏季流感高峰期,衞生防護中心預料,流感病毒本月仍活躍,不排除一周有40至50宗院舍流感爆發。

港大社會醫學系和中大合作研究發現,臭氧污染可令流感病發入院和死亡率增加。

有關研究統計了96至02年14間公立醫院的入院數據,並根據環保署8個空氣監察站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當臭氧濃度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呼吸道疾 病入院率便增加0.24%,嚴重呼吸疾病入院率更增加0.46%,死亡率增加0.59%;另因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死亡亦增加1.05%,研究並未發現其他 污染物與流感有密切關係。

參與研究的中大醫院社區及家庭醫學系教授黃子惠指出,臭氧令流感發病增加的原因不明,但一般估計,由於臭氧是眾污染物中毒性最強的,會損害鼻腔和呼吸管道的黏膜,流感病毒容易有機可乘。

黃又稱,市民外出無可避免吸入毒臭氧,戴一般口罩無助阻隔毒氣,但要戴防毒面罩是不切實際。

他說,家長針對毒臭氧增加感染流感風險,唯一可做的是讓學童注射流感疫苗;但這對於毒臭氧可引發的其他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 ,無補於事。

由於毒臭氧很活躍,容易與其他化學成化結合而消失,所以室內空氣的臭氧濃度低很多,黃建議學校今日要留意空氣污染指數,若所在區域污染超標,而污染元兇是臭氧,應考慮將開學早會移師室內禮堂,避免操場吸毒臭氧增加感染流感風險;同時校方應按教育局指引,適當時取消體育堂。


「獅子山」發惡 昨34.1度今年最熱

(星島)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踏入九月,本應秋高氣爽,但受「獅子山」影響,天文台 昨午錄得今年破紀錄高溫三十四點一度,上水 及跑馬地更錄得三十六點四度。受空氣污染指數 ,昨亦處於偏高至甚高水平。天文台預計,今日稍後有狂風驟雨,料可降溫及改善空氣污染。

  記者:梁思穎

  天文台昨午錄得本港今年最高氣溫三十四點一度,上水及跑馬地氣溫更一度高達三十六點四度,打鼓嶺、沙田 、石崗、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 、觀塘、將軍澳 及香港公園,最高氣溫亦破三十五度。酷熱天氣警告 由周一生效至今,已逾六十小時。

  天文台科學主任唐宇煇解釋,本港近日吹西北風,將內地熱空氣帶來港,加上受強烈熱帶風暴 「獅子山」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令本港昨日溫度「爆燈」。

  唐說:「空氣上升,氣溫會變凍,相反下沉氣流就有升溫效果,令空氣變暖,亦令區內空氣散不到走不到,導致高溫。」他補充,空氣中懸浮粒子亦因而無法散走。

  今天氣轉差有狂風驟雨

  據此,環保署 各區一般監測站昨日錄得的空氣污染水平,亦達偏高至甚高,在中西區及東涌 ,最高空氣污染指數分別有一百二十九及一百二十八的甚高水平,入夜後,各區亦維持於空氣污染偏高水平。三個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亦維持甚高水平,當中中環 的指數最高更達一百六十一。

  唐宇煇預料,「獅子山」會向西北偏西移動,由於其移動速度慢,每小時只有十公里,預計高溫會持續至今早,料最高約三十二度,直到今晚「獅子山」外圍雨 帶陸續影響本港,天氣轉差,會有狂風驟雨,他說:「獅子山周五會在香港北面登陸,風力會減弱,但雨量仍會影響本港,到時高溫會有改善,周五雨勢有時頗大, 去到周六都會有影響,估計本港到周日才見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