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今年中秋月偏細......

我好記得... 好細個時...曾經見過一個好大..好大...好大嘅橙黃色月亮~
係真架~ 信我啦!!!!

今年中秋月偏細 十六最圓

(明報)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12:20

中秋節將於22日到臨。專家表示,受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影響,今年的中秋月比平時要「偏小」一些。

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說,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轉動,二者之間的距離並不恒定。由於距離不一樣,地球上人們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

由於月亮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的,因此每繞一周都各有一次近地點和遠地點。本月月亮過近地點和遠地點的時間,分別為9月8日12時和9月21日16時。而22日,月亮距離地球約為40萬公里,比二者之間平均距離要遠一點。因此,在公眾眼中,今年中秋的月亮會有點偏「小」。

專家表示,月亮偏「小」並不會影響到人們的賞月之情,相反由於看上去更嬌小玲瓏一些,月亮會更加迷人。

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今年農曆八月的月亮還將印證這句老話。趙之珩表示,本月最圓的月亮將出現在9月23日(農曆八月十六)。

23日又恰逢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秋分。秋分,秋之半也,它剛好是秋天90天的中點,即「中秋」。中秋巧逢秋分,國人可感受兩個不同的「中秋」,在這兩天盡情賞月。

專家建議,公眾在賞月時最好具備點天文知識。例如,很多人認為賞月的最佳時機是八月十五當天,實則不然,「要想看得完整,從農曆每月初八上弦月時, 一直到十五、十六那幾天,都可以觀賞,月亮每天都會有新面貌出現,尤其十一、十二兩天,月海、環形山、峽谷、懸崖峭壁等景色的觀賞效果最佳。」趙之珩說。

據民俗專家介紹,中秋節又稱「團圓節」。據史籍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宋朝時,中秋節逐漸盛行。到明清時期已經成為中國僅次於春節的重要傳統節日。

2010年到達香港第4個颱風

1號波狂風驟雨 中秋賞月難

(經濟日報)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06:00

【經濟日報專訊】今年吹襲台灣 最強的颱風凡亞比穿越該地後,進入本港警戒範圍,天文台 昨午發出一號戒備訊號,預計今日最接近本港,未料會否改掛3號風球,但肯定帶來狂風大驟雨,且天氣持續惡劣,市民今年難賞中秋月,周五才會重見陽光。

發出今年第4個風球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指出,凡亞比今日稍後時間會在廣東東部或福建登陸,要視乎登陸後風勢強度變化,若減弱較慢,則對本港影響較大。按預測,凡亞比今午5時最接近香港,屆時仍屬強烈熱帶風暴

天文台是在昨午4時35分發出一號戒備訊號,是今年襲港的第4個風。莫表示,天文台會密切留意情況,再決定是否改掛3號風球;未來數天凡亞比會為香港帶來狂風驟雨,明晚迎月至周四追月都難看見月光。他坦言中秋夜要看見月光,機會甚微。天文台估計,要周五天氣才漸見好轉。

昨34度兩跑手不適

天氣惡劣亦可能影響每年一度的大坑火龍盛會,大會明日起至周四(農曆十四至十六),每晚舉行舞火龍。

受到颱風凡亞比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氣酷熱,下午大部分地方氣溫上升至34度或以上,沙田 更高達35.3度,天文台發出酷熱警告12小時。

酷熱天氣下,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昨於將軍澳 運動場舉辦競步比賽,兩名選手疑受天氣翳焗影響不適。

港台 48航機受阻

昨早約11時,男子組進行10公里競步賽,選手開步1小時後,一名62歲鍾姓男選手,經飲水休息後仍未見好轉,在場職員召救護車將老翁送往將軍澳醫院 治理,幸經檢查後證實無大礙。另有一名青年選手不適,休息後亦已無礙。

凡亞比的下沉氣流亦令本港被污氣籠罩,昨日多區空氣污染指數 超標,東涌 飈上129的甚高水平,沙田亦高達123;銅鑼灣 路邊監測站則達132。

受凡亞比影響,昨日香港往來台灣有24班航機取消,24班延誤。機管局 預計,來往香港與台灣的航班今日會續受影響,呼籲旅客前往機場前,向有關航空公司查詢。詳見http://www.hongkongairport.com/chi/。


天文台中午考慮改掛三號波

(明報)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08:10

一號戒備信號 生效。颱風凡亞比今日進一步接近香港,天文台 會在中午前後考慮是否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在上午8時,颱風凡亞比集結在香港之東北偏東約39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20公里,移向廣東東部至福建沿岸。

颱風凡亞比即將於汕頭與廈門之間登陸。預料凡亞比今日將繼續向西移動,橫過廣東,並進一步接近香港。本港今日風力會逐漸增強,稍後有狂風大雨。天文台會在中午前後考慮是否需要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預測今日多雲,稍後有狂風大雨。日間最高氣溫約31度。吹清勁西至西南風,稍後離岸海域吹強風。

展望未來一兩天有雨和有狂風,雨勢有時頗大。


熱帶風暴凡亞比續靠近本港

(商台)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18:53

三號強風信號生效,天文台不排除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凡亞比已減弱為熱帶風暴 ,目前集結在本港東北約 一百九十公里,向西或西南偏西移動,時速約二十公里,橫過廣東。天文台說,凡亞比逐漸靠近香港,並於晚間在香港以北約一百公里內掠過,本港風力將進一步增強,並有狂風大雨。

教育局宣布,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今日停課。今晚的「幻彩詠香江」匯演暫停。青衣、大埔 維園 文化中心 及西九龍海濱長廊的中秋花燈展,今晚將會暫停。內河碼頭、亞洲貨櫃碼頭、國際貨櫃碼及中遠國際 貨櫃碼頭,晚上八時將暫停所有吉櫃交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