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轉載) 熱帶低壓料橫過南海南部 香港今最高32度

星島日報

熱帶低氣壓形成,今早八時,位於南海南部的熱帶低氣壓集結在西沙以南約39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北移動,時速約10公里,橫過南海南部。

天文台表示,一股偏東氣流正影響廣東沿岸,本港地區今日天氣預測,部分時間有陽光,亦有一兩陣驟雨。日間天氣炎熱,市區最高氣溫約32度,新界再高一兩度。吹和緩偏東風,初時離岸風勢清勁。

展望明日驟雨增多,隨後兩三天有狂風驟雨及雷暴。

今日的最高紫外線指數大約是11,強度屬於極高。
上午8時天文台錄得氣溫28度,相對濕度百分之78。

過去一小時,京士栢錄得的平均紫外線指數是0.8,強度屬於低。

本港其他地區的氣溫:

京士栢28度,
黃竹坑28度,
打鼓嶺28度,
流浮山28度,
大埔27度,
沙田27度,
屯門29度,
將軍澳27度,
西貢27度,
長洲28度,
赤鱲角30度,
青衣28度,
石崗29度,
荃灣可觀27度,
荃灣城門谷27度,
香港公園26度,
筲箕灣27度,
九龍城27度,
跑馬地27度,
黃大仙27度,
赤柱27度,
觀塘26度,
深水埗28度,
啟德跑道公園27度,
元朗公園28度,
大美督27度。

(轉載) 低壓區升格 恐三旋共舞

東方日報

未來個多星期網上追風族將非常忙碌,因「三旋共舞」奇景醞釀中。在南海發展一段時間的低壓區昨晚升格成熱帶低氣壓,預備命名為「艾雲尼」,為風季掀序幕。由於「艾雲尼」以東還有兩個低壓區,令其移動路徑添神秘感。天文台預計,其相關不穩定天氣周二起影響本港,中央氣象台亦預測它周二在本港西面中距掠過,但有電腦推算它登陸海南或湛江後會「回頭」出海,再沿廣東西部岸區橫掠至下周初仍未散,惟風力料以一號波「封頂」。

本港需否及何時發出今年首個一號戒備信號充滿變數,香港天文台昨晚十時稱,位於南海南部的低壓區、即編號99W增強成熱帶低氣壓,而受偏東氣流影響,未來一兩日有幾陣驟雨。

本周中期有狂風驟雨

天文台又指,準「艾雲尼」預料向北移動,其相關不穩定天氣本周中期開始影響本港,周二至周四會有狂風驟雨及雷暴,有雨天氣至少持續至下周一(11日),而早前預計酷熱高溫下周初重臨,但昨已下調預測,下周日及周一市區最高攝氏三十二度,未達酷熱水平。

準「艾雲尼」99W昨日早上先被日本氣象廳升格為熱帶低氣壓,其後內地中央氣象台、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及澳門氣象局等氣象組織先後替其「升呢」,台灣中央氣象局亦預測它昨晚至今早會獲命名「艾雲尼」,以「風暴之神」之名為南海帶來陣陣擾動。當同菲律賓以東另一低壓區90W醞釀之際,其東面昨凌晨再殺出第三個低壓區91W,西北太平洋或將上演三旋共舞畫面。

預測分歧 或二度登陸

對於準「艾雲尼」最終走向,多個氣象組織預測有分歧,內地中央氣象台預計它周二登陸海南島前,有望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在本港以西約五百公里掠過,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預計熱帶氣旋最接近本港時距離超過六百公里,連海南島也不會登陸。

而歐洲亦有電腦推算顯示,它可能先在海南島以西掠過,然後轉向東北橫過湛江,登陸後再出海,以偏東路徑於香港南邊及西邊掠過,風力或只達「一號波」級數。該推算顯示,它或會二度登陸,且不立即消散,到下周二(12日)仍在本港附近的南海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