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北極熊草地等死......

>.< ...........

北極熊草地等死
暖化融掉雪地 逼遷內陸覓食

2010年10月05日

你沒有眼花,在廣闊草地上棲息的不是獅子老虎,而是北極熊。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師加伯特( Nick Garbutt)這批作品,揭示了一個絕望真相:全球暖化融化了北極的冰天雪地,北極熊獵食不到海豹,夏日時被迫遷徙內陸覓食,苟延殘喘。搶救北極熊、對 抗全球暖化,刻不容緩。

加伯特是在加拿大北極圈內的哈得遜灣,拍攝到這些震撼人心、令人慨嘆的照片,一隻隻北極熊在草地上行來行去,望着面前無邊際的海洋,看似悠閒自在,其實全都無處容身,餓到發慌,四處覓食。
北極熊無處容身、兩餐不繼,元凶是全球暖化。北極近年不斷升溫,春天早了融冰,秋天遲了結冰,在北極熊棲身的哈得遜灣,於去年 12月才開始結冰,比以往足足遲了近一個月。

小熊在草地上玩得忘形,但其實牠們的生存環境正備受威脅。

小熊在草地上玩得忘形,但其實牠們的生存環境正備受威脅。

全球暖化令北極熊無處容身,被迫四處覓食。

全球暖化令北極熊無處容身,被迫四處覓食。

改吃莓果鵝蛋醫肚

北極熊站在融了冰的海面上,顯得份外無助。

北極熊站在融了冰的海面上,顯得份外無助。


北極冰蓋持續縮小,北極熊夏天沒棲息地,也捕獵不到海豹。疲累、餓肚子,北極熊身形瘦削,覓食能力也減弱了,惡性循環。夏天吃不夠食物,北極熊積聚的脂肪不 足,到冬天很難捱過去。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北極熊不想等死,就要改變胃口,在草地上找食物,莓果、鵝蛋統統都要吃,飽是肯定不夠飽,但總好過坐以待斃。
北 極熊專家德羅什爾( Andy Derocher)慨嘆,如果國際社會再不正視全球暖化,北極熊遲早絕種。「在草地漫步,為了生存飢不擇食,將是北極熊的未來。有人指牠們會變成陸地動 物,學習如何在沒海豹的環境下生存。我們的研究則顯示,當北極熊的棲息地消失,牠們也會消失。牠們會盡量堅持,直至最終死去。」
北極熊,還有明天嗎?英國《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