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伐木商僱槍手殺 亞馬遜土著


【明報專訊】伐木公司涉嫌為了開發巴西亞馬遜森林而僱用槍手狙擊土著,令一支全族僅存355人的土著瀕臨滅絕,人道組織怒斥這種做法等同種族滅絕,維護原始土著權益的組織在金像獎影星哥連費夫支持下,本周發動「遏止屠殺」運動,呼籲政府等機構介入拯救。

全族355人 原始狩獵維生

身陷險境的是在馬拉尼昂州(Maranhao)生活的「阿瓦」(Awa)部落,全部落4個族群目前只剩約355人,其中逾100人從未與外界接觸。阿瓦是 巴西僅存兩個仍靠原始狩獵、採擷果實維生的部落之一。惟因非法伐木猖獗,當地雨林迅速萎縮,他們已被逼到幾乎無處容身,約60名阿瓦族的居住地阿拉里博亞 (Arariboia)保留地,尤其受非法伐木者入侵所害。

巴西官方機構「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FUNAI)稱,其小組今年初發現非法伐 木活動,但由於伐木工人幾乎皆配備武器,外人根本不敢阻撓。人權組織更指伐木商人僱用槍手狙擊阿瓦族人。一名背部曾中槍的的土著憶述﹕「我躲入森林避開那 些白人,他們殺了我的媽媽、兄弟姊妹和妻子。」

「生還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研究主任沃森(Fiona Watson)說﹕「土地掠奪者利用槍手清理土地。假如不馬上制止,這群人數極少的土著皆可能被趕盡殺絕。種族滅絕就在我們眼前發生。」巴西一名法官亦表 示,伐木公司的殘忍做法是「真正的種族清洗」。

哥連費夫﹕多人關注才會成功

阿瓦人依賴森林生活,講求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婦女甚至有時會如餵哺子女般哺育幼小動物。然而外人入侵不僅為他們帶來無能力抵抗的疾病,也破壞他們的林地,森林動物遭追殺趕跑,靠狩獵維生的土著捱餓。

「生 還國際」邀得在《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飾演喬治六世的哥連費夫(Colin Firth)為阿瓦族請命。哥連費夫將於本周三發表短片呼籲巴西政府採取緊急保護行動。他說﹕「有一個人可以制止這件事,就是巴西司法部長。他能派遣聯邦 警察捉拿那些伐木者,阻截他們……我們要在來得及的時候扭轉情况……倘若有更多人表示關注,便會馬到功成。」

(觀察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