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轉載) 歐美預報料下周風暴趨海南粵西機會較高

星島日報

未來1星期在南海及菲律賓以東海域相當可能共有2個熱帶氣旋形成,不過其路徑也撲朔迷離,令電腦預報一改再改,「翻臉如翻書」。最新歐洲美國的電腦預報顯示,南海的熱帶氣旋偏北移動,趨向海南島至廣東西部一帶機會較高。不過有關預報僅作參考,因天文台已經提醒,菲律賓東面的系統會為南海的系統路徑帶來變數。

香港天文台指,預料位於南海的低壓區會發展並向北移動,與其相關的不穩定天氣會在下週中期影響華南沿岸。此外,位於菲律賓以東的另一個低壓區亦會發展,為南海的低壓區之移動路徑帶來變數。

廣東省氣象台預測,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有可能在6月2日前後加強成熱帶氣旋, 6日至8日廣東受颱風影響,粵西縣市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縣市有大雨到暴雨,其餘縣市有中雨局部暴雨。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對南海的擾動發出「熱帶氣旋形成警報」,即「24小時内會相當可能形成熱帶氣旋」。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最新預測,南海氣旋可能以熱帶低氣壓(中心風力41至62公里)強度,在本月5日至7日西北移動趨向海南島、雷州半島,然後趨向廣西及越南。而美國全球預報系統也類似,預測氣旋會以熱帶風暴(中心風力63至87公里)偏北趨向海南島,再進入北部灣,靠近廣西。歐美的預報在路經上已變得比較一致。

至於較遠的另外一個氣旋走勢更加不明朗,歐洲預測北上至台灣以東海域,改以東北方向掉頭趨向沖繩一帶;美國預報則預測會橫過菲律賓呂宋,趨向台灣一帶海域,然後向東移。歐美預報對該氣旋的強度及路徑仍然不確定。

不過天文台或其他氣象界組織均曾解釋過,電腦預報不經人手修訂,存在不確定性及誤差,只能作參考之用,市民不應過早下定論,應繼續觀察事態發展。

建立時間:1535
更新時間: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