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十月全球極端天氣肆虐


十月全球極端天氣肆虐 ,颶風「桑迪」席捲中北美洲、歐洲大雪和颱風「山神」橫掃亞洲。
百年罕見颶風「桑迪」席捲拉美、北美多地,歐洲提早迎來今冬第一場大雪,颱風「山神」在亞洲呼風喚雨,引發洪澇、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全球極端天氣讓人類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
在拉美,颶風「桑迪」橫掃牙買加、海地、古巴、巴哈馬等國家。「桑迪」所到之處房屋倒塌、農作物被毀,多地民眾急需救援物資。

其中,海地受災最為嚴重,海地當局於當地時間10月29日公布的數字顯示,颶風已造成51人遇難、約1.7萬人被迫住進臨時避難所,並導致海地西南部的嚴重洪災。
據古巴新聞社報道,颶風「桑迪」導致11名古巴人喪生,給當地造成21.21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古共機關報《格拉瑪報》報道說,颶風對房屋、經濟活動、基礎公共服務和文教及醫療機構造成了嚴重損失。

在 北美,「桑迪」對美國和加拿大的影響為百年罕見。據外電最新報道,截至目前,「桑迪」在美國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颶風還導致17個州超過820萬戶停 電,其中紐約斷電達200萬戶。紐約市地鐵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重啟時間未定;紐約證券交易所已關閉2天,這是紐交所自1888年以來首次因天氣原因連續 休市2天。

在加拿大,「桑迪」已導致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四分之一的航班被取消。而就在當地時間10月27日,加拿大西海岸還遭遇了一次7.7級地震,千多名住在低窪地區的民眾被疏散。
10月底,歐洲多國迎來今冬第一場雪,造成人員死亡和失蹤,暴雪還導致公路交通事故激增。
當地時間10月28日,一股寒流給法國東部帶來降雪,法國南部出現強風天氣。據當地媒體報道,當天最高風速達到每小時130公里,大風導致2人失蹤。同日,俄羅斯也迎來一場大雪,刷新了今年俄羅斯10月單次降雪量記錄。

波蘭東部、中部、南部也遭遇強降雪,持續24個小時的大雪導致當地氣溫驟降至零度以下。大雪造成首都華沙所在的馬佐夫舍省約7萬戶居民斷電,截止到北京時間 29日傍晚,當地仍有近3000戶居民尚未恢復供電。鐵路交通也受到大雪影響,多列火車晚點。當地氣象部門表示,長時間大范圍降雪在這個季節的波蘭很罕 見。
德國東部地區10月27日突降暴雪,薩克森地區的積雪厚度達到20厘米。厚重的積雪嚴重影響了當地交通,一些路段交通事故頻發。瑞士氣象部門表示,瑞士以往的冬季都是在12月份才正式開始,此次不期而遇的寒流讓瑞士提前入冬。

在 亞洲,颱風「山神」席捲菲律賓、越南以及中國部分省份。「山神」造成菲律賓27人死亡,9人失蹤,逾6萬人受災,多個省市連續大雨,引發洪澇、泥石流等各 類災害。據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估算,「山神」給菲基礎設施和農業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5500萬披索(約134萬美元)。

「山神」10月26日登陸越南後,攜狂風暴雨侵襲該國東部沿海,致數千棟房屋被摧毀。
越南媒體稱,風暴造成至少3人死亡、2人失蹤,26萬人被疏散,位於河內以南100公里的南定市一座180米高的電視塔也被狂風吹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