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三颱鼎立 (轉載)

氣象。人。語

Filed Under (熱帶氣旋) by 香港地下天文台 on 06-07-2015

現時西太平洋上有三個熱帶氣旋,依命名次序分別是燦鴻、蓮花及浪卡。他們會互相影響嗎?


西太平洋是全球熱帶氣旋活動最活躍的地區,經常有多個熱帶氣旋同時形成。對上一次同時有三個熱帶氣旋而令天文台發出風球是2010年8月,熱帶氣旋 獅子山、圓規及南川同時在西太平洋及南中國海出現。獅子山先後受南川及圓規靠近影響,兩次改變路徑,亦令天文台兩度發出一號風球。

lionrock
圖:2010年8月熱帶氣旋獅子山、南川及圓規的路徑圖。獅子山兩次改變路徑,最後在香港以北減弱消散。(來源:香港天文台)

每個熱帶氣旋都有自己的環流,當兩個熱帶氣旋互相靠近時,彼此的環流便會干擾對方,造成不規則路徑,這現象稱為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

藤原效應的具體影響要視乎兩個熱帶氣旋的強度、大小及相互位置而定,相當難預測。一般位於西面的熱帶氣旋較容易受影響,有時會出現向南、向東或打圈的路徑。如果將兩個熱帶氣旋看成一個整體,會發現較弱的熱帶氣旋以逆時針圍繞較強的熱帶氣旋移動。

假如兩個熱帶氣旋距離太近,較弱的一個結構會受破壞並減弱消散,好像被「吞併」一樣。較強的熱帶氣旋不會因此而增強,並沿著副熱帶高壓邊緣移動,遇到合適的環境時再次增強。

現時蓮花集結在香港東南六百多公里並移動緩慢,由於香港離岸海域吹強風的威脅不大,因此天文台暫時未有發出一號風球。預料蓮花繼續在南海東北部徘 徊,靠近台灣,屆時可能會受到從東面靠近的燦鴻影響,改向西北移動登陸福建或廣東東部。至於最東面的浪卡,由於距離蓮花及燦鴻甚遠,相信不會出現藤原效 應。

蓮花對香港的影響要視乎具體的路徑及登陸地點,但由於熱帶氣旋在香港東面靠近時香港會吹偏北風,受地形阻隔影響,境內風勢一般較弱。

201507060300-00
圖:2015年7月6日早上11時日本MTSAT地球同步衛星可見光雲圖。西太平洋上有三個熱帶氣旋,由西向東分別為蓮花、燦鴻及浪卡。(來源:日本氣象廳)

延伸閱讀:
1. 2010年強烈熱帶風暴獅子山的報告
2. 甚麼是藤原效應?

「蓮花」料急轉彎 (轉載)

「蓮花」料急轉彎 4年前「獅子山」亦曾翻兜襲港


受太平洋另一風暴相互影響下,熱帶氣旋「蓮花」料將會兩度「急轉彎」,先轉向東北襲台,後拐彎向西南「翻兜」逼近本港。《蘋果》翻查資料,原來類似的「回馬 槍」路徑並非首見,2010年8月,在南海形成的熱帶氣旋「獅子山」,先向西北逼近本港,但受太平洋另兩股風暴「南川」和「圓規」的影響,一度拐向東趨向 台灣,後來又回頭向西移動,登陸汕頭,並在本港以北約150公里掠過。

2010年8月29日,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獅子山在香港東南約340公里,漸轉向東北移動,晚上在香港東南約260公里掠過,翌日晚上因獅子山開始向東遠離,天文台一度取消風球。

當時日本沖繩附近有另一股風暴「圓規」形成,與獅子山觸發「藤原效應」;圓規一度牽引獅子山向東移靠近自己,令獅子山逼近台灣。與此同時,台灣以東海域亦有另一股風暴「南川」形成,同樣與獅子山引發「藤原效應」,但因南川系統較弱,結果被獅子山併吞。

至9月2日,因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向西伸展,引導獅子山遠離圓規,拐彎轉向西北偏西移動,改在汕頭登陸。雖然獅子山登陸後減弱為熱帶風暴,但仍穩定向西逼近本港,天文台當晚再發出一號戒備信號,至翌日下午待獅子山在廣東消散後才取消。

天 文台資料顯示,當兩股風暴相距少於約1,000公里,便可能引發「藤原效應」(或稱「雙颱風效應」)。一般來說,較強或較大的風暴,往往會主導另一股風暴 的走向,較弱或較小的風暴會圍繞對方移動,有時甚至被對方吞噬。


翻查資料,「蓮花」預計的「打回頭」路徑與2010年的「獅子山」相似。 (左為天文台周日下午預報圖;右為香港熱帶氣旋追擊站製作) 2010年8月,南海和太平洋3股風暴互相影響,「圓規」一度牽引「獅子山」向東移靠近自己,「獅子山」最終併吞較弱的「南川」,並改向西移,遠離「圓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