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冰川崩解 南極深海秘密曝光 (轉載)

去年一座冰山撞上南極大陸的一條冰川,造成一大片冰雪崩裂,讓南冰洋(Southern Ocean)的一片廣大海域得以曝光,提供科學家進行或許有助於了解氣候變遷實驗的機會。

冰山碰撞東南極洲(East Antarctica)的默茨冰川(Mertz Glacier),導致將近78公里長的冰舌(glacier tongue)崩落,讓過去被厚達數百公尺冰層掩蓋的海域曝光,包括和輪轂罩一般大小的海星等海洋生物無所遁形。

澳 洲塔斯馬尼亞(Tasmania)的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旗下「南極洲氣候暨生態系統合作研究中心」(Antarctic Climate and Ecosystem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海洋學家林圖(Steve Rintoul)表示:「南極的幾何構造已突然改變。」

「這有點像是某種自然實驗,此處發生的冰舌崩解並非氣候變遷所造成。這是自然事件,所以這次大自然已替我們完成實驗。」

包括林圖在內的40位澳洲和國際科學家組成一支團隊,趁南極夏季時走訪這個區域,研究冰舌崩解的影響。

這次事件所產生的出乎意料生物影響結果中,是有約1萬平方公尺的冰掉入海中,流向溫度較高的海域。

冰塊後來融化,造成水中鹽度降低,導致浮游生物大幅增加。這些植物生長時需要陽光和養分,以及少量的鐵,後者通常是來自從空中掉落的塵埃。

林圖表示:「舊有的冰層累積數十年的含鐵塵埃供應來源,當冰層崩落、融化後,彷彿是在單一季節內提供浮游生物約2040年之間的鐵供應量。」

另一個和海水變得較清澈一起造成的後果,是海中動物曝光,包括巨大的海星、色彩繽紛的海綿動物,以及形狀似羽毛的海筆,都在藏身黑暗的南極海域數十年後曝光。


去年一座冰山碰撞東南極洲的默茨冰川,導致將近78公里長的冰舌(glacier tongue)崩落。

(圖片來源:NASA

冰川崩解,南冰洋的1片廣大海域得以曝光。
(/AFP/Getty Images)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4/18/n3231082.htm
http://www.ntdtv.com/xtr/b5/2011/04/18/a520046.html.-冰川崩解-南極深海秘密曝光.html#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