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轉載) 風暴極慢趨粵西 天文台料周六仍在香港300公里外徘徊

星島日報
停一停,諗一諗?南海熱帶低氣壓繼續緩慢移動,時速不夠10公里,跟一輛電車差不多。大致趨向海南島、廣東西部,未來路徑仍然有變數。按照天文台最新路徑,預料該熱帶低氣壓在周六傍晚仍然在香港西面300公里外徘徊,對香港影響可謂非常漫長。

天文台指,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氣旋已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但其組織較為鬆散,而且移動較慢,今晚及明早會與香港保持超過600公里的距離,對本港暫時未有直接威脅。天文台會密切注意該熱帶氣旋的動向。

在晚上8時時,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低氣壓集結在西沙之西南偏西約210公里,即香港之西南偏南約800公里預料向北緩慢移動,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每小時45公里,在未來兩三天移向海南島及廣東西部一帶。預料熱帶低氣壓會在明日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在海南島東岸緩慢擦過,繼而北上雷州半島,之後減弱轉向東移動,進入廣東西部。按照目前預測,熱帶低氣壓會在周六(9日)傍晚在香港西面300公里外徘徊。

内地中央氣象台預計,熱帶低氣壓中心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緩慢加強,將於4日夜間至5日白天發展為熱帶風暴級,6日日間登陸或擦過海南島東部,然後向廣東西部一帶沿海靠近,最高強度達到強烈熱帶風暴。

根據天文台的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可以看到,在風暴趨向廣東西部後,其後的走向則存在變數,有2至3成機會向東北深入内陸,但同時有2至3成機會向東南走重新進入南海。

建立時間:2033
更新時間: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