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超級月亮觸發極端氣候

超級月亮觸發極端氣候

(星島)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 道)本月十九日(農曆二月十五日),月球將處於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十九年內)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即月球落在「近地點」(lunar perigee),屆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僅為三十五萬多公里,看起來會特別巨大和更亮。近日網絡盛傳這種「超級月亮」會觸發地球出現極端氣候。

  出現異常潮汐

  回顧歷史,造成二十多萬人死亡的印尼 「南亞大海嘯」,發生在二○○五年一月出現「超級月亮」前兩周;一九七四年聖誕節一場颶風重創澳洲 達爾文市,當年也出現了「超級月亮」。

  但國際電波天文學中心科學家惠勒表示,要以懷疑態度看待所有災難警訊,「超級月亮不會帶來地震或火山爆發,除非那是原本就會發生的。超級月亮只會讓地球出現較平常更低或更高的潮汐,沒甚麼值得緊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