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南極「冰下阿爾卑斯山」 形成之謎破解

南極「冰下阿爾卑斯山」 形成之謎破解

【明報專訊】科學家宣布,他們已解開位於南極4000米深冰層下,堪稱地球上「最不可思議」的甘布爾澤夫山脈 (Gamburtsevs)的形成之謎。

深埋冰層4000米

甘布爾澤夫山脈跟歐洲阿爾卑斯山脈大小相若,卻完全埋在南極冰層下,1950年代發現時舉世震驚,當時很多人以為冰層下只是平坦的「石牀」。專家相信,這山脈可能就是冰層形成、延伸並覆蓋南極的起點。

英 國南極觀測站(British AntarcticSurvey)的費拉喬利(Fausto Ferraccioli)教授表示,多國專家合力在2008至09年以飛機在南極來回飛行,利用穿透冰層的雷達繪畫隱藏山脈的形狀。研究認為,山脈10億 年前形成,當時地球尚沒有複雜生物,所有陸地板塊聚在一起成為羅迪尼亞超級大陸(Rodinia),板塊碰撞形成山脈,亦在地殼上奠下一層厚密的「根」。 經過億年侵蝕,超級大陸上很多山脈消失,但在地殼深層的「根」仍保存下來。

到了2.5億到1億年前(恐龍時代),地殼深處斷裂,逐漸扯開成 現今各塊大陸,這些地殼深層的斷裂活動,令「根」部再度活躍,提供了上升力,再度隆起重新建成山脈。河流和冰川的出現,更加快山脈和深谷形成。目前南極洲 大陸的東南極大冰原,正是由位於甘布爾澤夫山脈上的冰川,於3500萬年前左右擴散合併而成。

(英國廣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