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月球是寶庫

月球是寶庫 遍地有銀子

(法新社)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11:05

(法新社華盛頓 21日電) 最新研究發現,月球土壤蘊含的元素比原本想像還要豐富,科學家在凱布斯(Cabeus)隕石坑的元素和化合物中發現銀的蹤跡。

美國 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去年策劃撞擊月球表面,激起的塵土顆粒交由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分析,結果意外發現內含豐富的混合物,除了銀之外,還有水、羥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和自由鈉等化合物。

研究主要作者兼布朗大學地質學家舒茲(PeterSchultz)說:「這個地方簡直是個元素寶庫,內含所有曾在月球上發現的化合物,被放進永遠處於陰影中的這個隕石坑。」這篇研究刊登於明天發行的「科學」(Science)期刊。

舒茲在研究中指出,阿波羅號(Apollo)太空任務數十年前已在面向地球的月球表面,發現銀和金的蹤跡。

不過在凱布斯隕石坑發現銀,代表月球的銀原子已經轉移至極地。(譯者:中央社張稚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