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四星伴月

「四星伴月」五一清晨可賞

(明報)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罕有天文現象「四星合月」將於下月1日清晨上演。4顆行星 包括水星、金星、火星及木星,將聚首一堂,拱照一彎殘月,只要面向東面視野開揚的地方,微微昂首就可透過肉眼觀測這個天文現象。

天文組織「天文匯」主席彭栩怡指出,「多星合月」泛指月球在天上運行接近較光的恆星或行星,形成天文現象。較光的恆星包括獅子座的軒轅十四、天蠍座 的心宿二、金牛座的畢宿五等,但由於恆星不會移動,加上較暗,月球運行接近個別星體時,才產生「合月」現象,觀賞價值較低;至於月球與其他行星相遇的機會 則較大,「行星圍著太陽轉,總有機會排列成直線」。總括而言,「多星合月」並非罕有的天文現象,但超過兩顆行星同時合月的機會則較低,一般至少要2至3年 才出現一次。

東面地平線 微微上望可見

去年8月曾出現「三星合月」後,下月1日出現的「四星合月」屬罕有,當日清晨5時許,一彎殘月將於正東方向,離地平線約13度出現,向下依次有金星、水星、火星及木星,串起來有如一個順時針方向轉了45度的「7」字,當中火星及木星幾乎重疊,需落足眼力辨別。

該天文現象發生在東面地平線,加上火星及木星離地只有約4度,因此市民應選擇東面視野開揚的地點,然後微微昂首望上天空便可。天文現象離地的「高度」,相當市民從灣仔會展海旁望向尖沙嘴 鐘樓的鐘樓頂部。天文匯又建議,要留意天氣是否有煙霞,地點可選擇石澳、長洲 、科學園及小西灣海旁。

彭栩怡說,「四星合月」並非最罕有,事實上太陽系 所有行星都有可能落在同一直線,發生「七星合月」,但機會極小,加上天王星及海王星太暗,不能用肉眼觀測,所以,若沒有望遠鏡,最多只能看到「五星合月」。

「四星合月」僅維持約半小時,太陽升至地平線上便看不到。若錯過了這項天文現象,下月8日至15日將出現「四星亙月」,其間每日清晨約5時,水星、 金星、火星、土星在正東方離地平線約5至12度出現,四星距離更近,但沒有了月球,觀賞價值雖不及「四星合月」,但仍屬罕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