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太陽風暴

太陽風暴今將「擊中」地球

(星島)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15:35

美國 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預測,「太陽風暴」產生的帶電粒子流,今日將「擊中」地球。

科學家預測,「太陽風暴」將衝擊地球磁場,同時在地球兩極產生強烈的極光,那將是非常壯觀絢麗的景象。

但科學家警告,如果「太陽風暴」過分劇烈,將會破壞地球衛星,導致全球大範圍的電力和通信系統中斷。

上周末,各國天文科學家目睹了一場劇烈的「太陽耀斑爆發,耀斑下的太陽黑子足有地球大小,這次爆發隨後引發了太陽表面更大範圍內的「太陽風暴」,向上億公里外的地球噴發出大量帶電粒子,形成一股強烈的太陽風。

「太陽耀斑」是太陽色球層的光亮噴發,又叫色球爆發。它是太陽活動中最為劇烈的現象之一,位置在譜斑或光斑附近,且常在黑子群周圍。

通常,「太陽耀斑」、「日珥爆發」、「日冕物質拋射」等劇烈太陽活動被俗稱為「太陽風暴」,科學家形象地稱之為太陽「打噴嚏」。

今年6月,在美國太空總署任職20年的太陽物理學部門主管理查德•費希利(Richard Fisher)說,太陽的磁能每22年會達到高峰,而太陽黑子的數量或耀斑每11年會達到最高值,這兩種情況會在2013年同時發生。

費希利形容,一旦出現超級「太陽風暴」,「對美國而言,可能造成比卡特里娜 颶風嚴重20倍的經濟損失。」

科學家警告,「太陽風暴」發生時會向周圍空間輸出三種影響:電磁輻射 直 接影響地球向日面的大氣層和電離層,對短波通訊造成幹擾;「太陽耀斑」爆發噴射出的大量高能粒子,會嚴重危及太空船的船員和儀器的安全;「日冕物質拋 射」,則會引起地球強烈的磁場變化,即磁暴,屆時地表電網可能過熱,航空運輸可能中斷,而電子設施、導航裝置和主要的衛星可能失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