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飛機測「蓮花」達10號波風力 天文台:烈風與港擦身而過 (轉載)

飛機測「蓮花」達10號波風力 天文台:烈風與港擦身而過
2015-07-09 23:48:00

熱 帶氣旋「蓮花」被指帶來「弱雞」8號波,天文台晚上發新聞稿解釋,指政府飛行服務隊曾派定翼機於蓮花風眼附近觀測,數據顯示蓮花風眼附近的風速,在上午7 至9時達颶風程度(時速118公里或以上,即10號風球風力),烈風範圍亦約有100公里。因當時預料蓮花會向西至西南偏西方向移動,在傍晚非常接近並威 脅香港,加上蓮花在廣東陸豐附近登陸前,其風眼結構完整,基於當時的氣象數據及首要顧及公眾安全,天文台在下午4時40分發出8 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雖然下午本港風力普遍增強,多處錄得強風,但其後蓮花的路徑稍為深入內陸,並迅速減弱。雖然香港以北的深圳下午錄得烈風風力,本港高地亦間中吹烈風,但因蓮花的環流及烈風範圍顯著縮小,普遍吹烈風的情況與香港擦身而過。

天文台指,基於現今科學水平,預測熱帶氣旋的強度變化在氣象界仍然有一定的困難,天文台會繼續不斷致力改善預報技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