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七微波爐膠盒釋塑化劑 (轉載)

Sharp Daily (爽報)
http://www.sharpdaily.hk/article/news/20130319/182098 

不少上班一族每日用微波爐翻叮愛心飯盒,但選錯食物盒,隨時病從口入。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微波爐用塑膠食物盒,發現七個樣本的盒蓋或盒身,釋出微量塑化劑,長期攝入或影響生育能力。

25款樣本售價由1.5元至30元不等,檢測顯示,七個樣本檢出塑化劑(見表),每千克含量介乎0.05至5毫克,當中JCJ牌的樣本在盒蓋或盒身被驗出 的塑化劑含量均是最高,分別為2.52毫克及5毫克,全部樣本的塑化劑含量低於歐洲標準的規定上限。惟消委會指出,據海外的動物研究,長期大量攝入塑化劑 或對肝、腎、生殖系統和發育造成損害。

蒸發殘渣測試方面,一款「SUPERSEAL」膠盒釋出的物質達每升36毫克,超出內地標準上限兩成,若有關物質滲透至食物或影響健康。消委會提醒市民若發現微波爐膠盒變色及霧化,或物料老化應立即更換,建議選購前留意盒上的塑料標示,以識別其耐熱度。
使用微波爐膠盒貼士
•加熱高油份或糖份的食物,應改用微波爐適用的玻璃或陶瓷器皿

•避免用來加熱含番茄、咖喱等食物,或會殘留色素

•若盒蓋物料不是聚丙烯(PP),加熱前應先移除,蓋上微波爐適用的蓋或保鮮紙

•加熱時盒蓋和盒身留下少許罅隙,或打開盒上的疏氣孔方便排氣

•留意膠盒附有的塑料標示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319/-2-2922022/1.html

飯盒商:膠盒訂單減 玻璃盒佔九成

【明報專訊】兩年前的塑化劑事件令膠飯盒安全惹關 注,消委會測試多款微波爐膠盒,發現7款樣本釋出微量塑化劑及3款盒蓋脫色,但未有超標,提醒消費者選較耐熱的飯盒,避免翻熱食物時釋出有害物質。有飯盒 代理商表示,塑膠飯盒生意日減,反之玻璃飯盒的訂單,由兩年前佔一成增至現時的九成。
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測試了25款微波爐塑膠飯 盒,各樣本的聲稱容量介乎260毫升至1000毫升,每套價格由1.5元至30元不等。測試發現,有7款產品釋出微量塑化劑(見表),但未有超出歐洲標 準。另有3款產品盒蓋出現脫色(見表),海關檢驗後認為均符合法例要求。

釋量微 未超歐標準

消 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許樹源表示,微波爐塑膠飯盒的膠物料分為3種,即可承受140℃高溫的聚丙烯(PP)、耐熱至110℃的聚乙烯(PE)及 90℃的聚苯乙烯(PS),建議消費者應選PP或PE製的較耐熱膠飯盒。他提醒,使用飯盒沒有一定期限,但若發現膠盒物料變硬或變黃,以及遇熱變形等,則 應盡早更換。

PP或PE膠盒較耐熱

美新(何氏)代理的進口飯盒在本港家居用品連鎖店及百貨公司有售,其主管產品批發的負責人何小姐表示,該公司約5年前開始代理韓國製造的玻璃飯盒,當時顧客嫌玻璃太重及成本較高,均選取塑膠飯盒,玻璃飯盒訂單只佔飯盒生意約一兩成。
不過,何指自兩年前台灣爆出有毒塑化劑事件後,一些塑膠飯盒的舊客改訂玻璃飯盒,高峰時玻璃飯盒訂單更上升一倍,現該公司的飯盒生意中,玻璃飯盒佔近九成。何說,現時不少內地廠開始製造玻璃飯盒,但仍覺得日韓製的飯盒質量較有保證,會逐漸減少塑膠飯盒的訂貨。

有色玻璃飯盒或含重金屬

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表示,塑膠物料含塑化劑已屬無可避免,選用玻璃物料確是更耐熱及安全,但要注意一些有色玻璃飯盒或會以重金屬顏料上色,應盡量選用透明飯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